繁中/ English

醫院簡介:

壹、本院沿革

       民國41年,前美國科羅拉多州州立農工大學校長兼獸醫學院院長紐森博士,應農復會(農委會前身)委託考察臺灣畜牧獸醫教育,建議政府在本校農學院內設立家畜醫院,作為培育獸醫人才及提昇獸醫學術之研究中心。經農復會撥專款補助在舟山路本校校地上興建家畜醫院,並於民國44年5月16日開始正式對外診療服務並接受學生實習,成為全國第一所動物教學醫院。(家畜醫院已於民國91年拆除)

        走過了40年,家畜醫院房舍已老舊,為容納不斷更新的醫療設備,同時提供日益增加學生的良好實習環境,終獲教育部補助,於民國84年5月完成興建地下一層、地上六層之新大樓,成為東南亞地區最具規模的動物醫院。86年7月1日更名為「動物醫院」。民國93年增建七、八、九樓,作為獸醫專業學院教學與研究使用。

貳、業務及特色介紹

小動物內科

        本科以提昇臨床服務、維繫教學傳承與持續國際性研究為任務,以學術研究之成果及最新發現為基礎,提供臺灣小動物病患們一流之內科醫療服務。

        主要業務有三:臨床門診服務、教學傳承與學術研究。 門診服務包括一般門診及特別門診,每週共有約30診次。 目前除提供一般門診外並提供皮膚、內分泌、腫瘤、血液、消化、呼吸、心血管、泌尿、生殖、神經等系統之特別門診。亦於上班時間提供傳染病及緊急處置門診服務。

        目前共有11間門診診察室,其中4間設於六樓動物腫瘤治療中心,並有傳染病隔離診察室於一樓、內科治療室、超音波檢查室、內視鏡室與呼吸分析室。現有設備如:小動物超音波掃描儀及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掃描儀、都卜勒血壓機、電子振盪式血壓機、小動物心電圖儀、消化道內視鏡、小動物鼻腔內視鏡、小動物氣管鏡、腹腔鏡、小動物專用氣體麻醉機、超音波噴霧機、氧氣製造機、小動物呼吸分析儀、血氧機、冷光免疫分析儀、耳道內視鏡、外耳道檢查套組、全耳道灌洗治療器、小動物保溫套組、點滴加溫器、點滴注射控制器、微量注射控制器、小動物專用生理監視儀等。

小動物外科

        本科主要提供小動物(以犬貓為主﹚高品質的外科醫療服務,臨床服務包括接受初診醫療及由各地獸醫診所轉診動物。外科獸醫師群十分重視教學訓練及研究、並致力於發展出對動物更佳更先進之診斷和醫療方法。

         外科醫療團隊包括教職獸醫師、公職獸醫師、住院獸醫師、實習獸醫師、獸醫系實習學生及技術助理。外科醫療服務目前有一般外科/軟組織外科、骨科/整形重建外科、眼科、牙科、腫瘤外科、神經科以及針灸/神經復健科。

● 一般外科/軟組織外科由資深獸醫師帶領,診治胸腔、腹腔、泌尿系統等外科疾病。

● 骨科/整形重建外科由教授獸醫師帶領,診治骨折、關節疾病以及創傷重建。

● 眼科由教授獸醫師帶領,診治一般眼科疾病以及眼科轉診病例,提供專業診斷及治療。

● 神經科由神經專科獸醫師帶領,診治腦、脊椎、周邊神經及肌肉疾病。

● 針灸/神經復健科由經國際認證針灸獸醫師帶領,以中獸醫方式處理癱瘓病例及疼痛治療。

        外科空間包括4間現代化設備手術室,分別為牙科手術室、眼科手術室、骨科手術室、軟組織手術室,1間手術準備室、1間手術恢復室及6間門診診察室。外科所有的手術室裝備有現代化麻醉設施,以及心電圖、心臟、呼吸、血壓、和血氧的監控器,與其他主要的設備,包括食道內視鏡、胃鏡、耳道內視鏡、鼻腔內視鏡、泌尿道內視鏡、關節內視鏡、電外科設施、冷凍手術設備、骨折復位設備、眼科裂隙燈、電子式眼壓器、直接與間接檢眼鏡、眼底病變攝相機、視網膜電波圖、白內障手術超音波晶體乳化儀、手術顯微鏡等。

大動物及經濟動物疾病科(特殊寵物門診)

        本科負責犬貓以外種類之動物醫療業務。大動物及經濟動物除在院診療外亦提供出診服務,對象包括牛、馬、羊、豬及鹿等大型經濟動物;另外也提供駐場獸醫師服務,定期為簽約牧場提供健康檢查、防疫計畫等。並設有特殊寵物門診,醫療非犬貓動物及進階疾病診斷與治療,亦提供出診服務及地區動物醫院之轉診後送。醫療內容包括一般健檢、內科、外科、實驗室診斷、影像學檢查,並與本院各項專科醫師進行會診,以提供最佳的醫療服務。

 

 

 

 

 

 

 

 

 

 

 

 

 

 

 

 

 

 

實驗診斷科

         本科提供動物醫學診療所需之各項檢驗,如血液學、血液生化學、血清學、尿液、糞便、皮毛、細胞學、分子生物學等多項檢驗,並建置有微生物培養、鑑定及藥物敏感性試驗之檢驗,以利獸醫師對於動物疾病之診斷與預後之評估及正確用藥之選擇。同時,我們亦提供本校獸醫專業學院臨床診療實習課程的各式設備、病例及提供各項實驗動物的生理監控檢測服務,為學術研究提供強力的後援。

病理診斷科

        接受本院或外界私人動物醫院委託,進行微生物培養、鑑定,以利疾病病因診斷與治療。進行生檢樣材的組織病理學檢查、疾病診斷及可能病因鑑定,以利疾病治療。進行動物屍體解剖及組織病理學檢查,期待對病畜死亡原因有更明確的了解,對未來相關疾病診對與治療方法之選擇有所助益。本中心在醫院二樓有微生物工作室,供微生物培養、鑑定及抗生素敏感試驗用。地下室有動物屍解房,校總區獸醫專業學院內有一病理組織切片製作室,並供病理診斷切片用。

影像診斷科

        業務包含為臨床醫療工作提供影像拍攝與影像判讀,及輔助本校獸醫專業學院臨床診療實習中影像診斷之教學訓練。目前影像設備包含X光機與數位影像系統(digital radiography)、超音波掃描儀、16切電腦斷層掃描儀、以及磁振造影掃瞄儀。針對電腦斷層掃描,本科亦提供各地獸醫診所轉診檢查與影像判讀的服務。

學生診療實習

        除提供動物醫療服務外,本院也擔負教學任務,每年均有大學部高年級的同學約120人,在本院接受包括小動物內外科、麻醉、影像、檢驗、住院、藥劑、經濟動物等臨床診療技巧的訓練。另本校獸醫學研究所臨床組研究生,除研究工作外,也在本院擔任住院醫師,或接受進一步的臨床(專科)訓練。本院並提供國內最完整之小動物內外科住院醫師及專科醫師訓練,且不定期舉辦臨床獸醫師的再教育課程。長久以來,本院的各種教學計畫已為國內臨床獸醫業培養許多通識或專門人才。

病房服務

       住院部為全天二十四小時運作,負責就診病患之留院照顧。主要可分為一般病房、隔離病房以及獨立貓病房。住院部內設有全套檢驗設備,即便在假日及夜間,依然可以隨時掌握病患最即時之狀況。為了提升醫療品質,住院部配合學士後實習獸醫師以及助理訓練計畫,以正確紮實的訓練培養許多優秀的從業人員,期望能作為第一線門診獸醫師堅強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