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中/ English

業務及特色

復健及整合醫學部門專為小動物(以犬貓為主﹚提供專業康復醫療服務,臨床康復醫療服務包括接受初診醫療病患以及由臺灣各地獸醫診所轉診病患。復健及整合醫學科獸醫師群十分重視醫療服務、教學訓練、研究、以及致力於發展出對動物更佳更先進之診斷和醫療方法以維護動物生活品質及增進動物福祉。

由於本院為國立大學獸醫教學醫院,負有教學任務,因此對動物疾病的診斷與治療工作以醫療團隊方式進行,本科團隊十分重視醫療服務品質、醫病互動、動物福利。由於教學所需,診療過程必須有獸醫系實習學生及實習獸醫師參與,此外專科獸醫師訓練也是教學的一環,因此將以團隊方式負責聯繫、檢查、診斷、治療、照顧以及後續諮詢。

 

門診業務介紹

復健及整合醫學科醫療服務分為針灸/神經復健、復健及整合醫療三大區塊

針灸/神經復健

維持既有之醫療業務由取得國際認證針灸獸醫師帶領,以中獸醫方式處理癱瘓病例及疼痛治療。

目前本院採用中醫方式進行神經復健醫療包括針灸治療、電刺激、雷射針灸、水針注射,藉以刺激經絡調節能量,需要時輔以中藥治療以提高療效。執行此業務醫師為美國認證合格針灸獸醫師為動物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針灸醫療目前針對神經科疾病進行輔助性醫療以維持其生活品質或進而促進復元,有些疾病為現有西醫方式治療無法達到預期療效,常見的有:

  •                    老年動物退化性疾病如骨刺、關節炎、關節疼痛導致行動不便者
  •                    疼痛、癱瘓、癲癇等神經疾患經長期服用西藥產生副作用或身體無法耐 受西藥治療者
  •                    神經疾患其身體狀況無法承受麻醉風險做進一步檢查或手術者
  •                    不明原因疼痛、肌肉萎縮、歪頭、暈眩且西藥無法有效控制者
  •                    輔助縮短西醫治療療程
  •                    脊椎手術後積極復健

          

 

復健醫療

由取得國際物理治療及復健認證獸醫師帶領復健醫療針團隊運用最新設備針對骨科或神經外科手術後急性疼痛管理及術後功能復原,另一主軸為慢性關節炎及癱瘓動物之康復醫療及功能復原。項目包括復健治療儀、復健器材、水療、居家運動復健解說。

  

                 

 

整合醫學醫療

由資深獸醫師帶領專業醫療團隊以中醫方式作為主要治療或結合西醫治療同時以中醫作為輔助治療,另一主軸為以整合醫學方式以達預防疾病,保健之目的。項目有針灸、中藥、推拿按摩以及食物輔助治療。
   

       

   

初診預約掛號、轉診、進一步資訊及最新消息請見  

台大附設動物醫院復健醫療網站

https://sites.google.com/g.ntu.edu.tw/rehabilitation/首頁

   

 

儀器及設備

復健及整合醫學科提供最新的小動物復健醫療,針對神經性運動障礙的保守治療、骨科或神經手術後、患有慢性疼痛、運動和創傷性損傷、體重管理和高齡動物(失智症)相關的疾病等疾病,可以提供客製化物理復健治療選項,並實行有效的治療策略。

本團隊有先進科學儀器來診斷動物的疾病與運動能力,再制定復健治療計畫。治療目的可以減輕身體疼痛、提高運動表現、防止代償性損傷並增加恢復功能能力,使我們的寵物保持良好的生活質量。

復健及整合醫學科空間包括報到櫃台及中藥配置區,候診區,1間工作同仁辦公室,2間診察室,2間水療室,1間震波、雷射治療室,1間綜合復健治療室,2間針灸治療室,2間運動復健區。

針灸

針灸
(Acupuncture)

治療性運動
(Therapeutic Exercise)

 

徒手治療
(Manual Therapy)

水療
(Hydrotherapy)

治療性雷射治療
(Therapeutic Laser)

 

治療性超音波
(Therapeutic Ultrasound)

電刺激
(Electrical Stimulation)

聚焦式體外震波
(Focused 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Therapy, f-ESWT)

 

脈衝電磁場治療
(Pulse Electromagnetic Field Therapy)

客製化輔具、義肢和輪椅推車
(Custom Orthotic, Prosthetic, and Carts)

站立分析板
(Companion Stance Analyzer)

Digatherm®熱成像系統
(Digitherm Thermal Imaging)
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
(Musculoskeletal Ultrasound)

 
中獸醫
(Tradition Chinese Veterinary Medicine)
食療
(Food therapy)
芳香療法
(Aromatherapy)

 
中草藥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針灸(Acupuncture)
針灸是將細針插入患者的特定穴位以產生生理反應。刺激穴位會影響神經系統,可以增加血液循環,減少肌肉痙攣,並釋放神經遞質和激素等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可以減少疼痛感並幫助調節免疫系統。針灸適於治療肌肉骨骼和神經系統疾病,也可以用於手術後的患者,從而提高患者的舒適度並加快術後恢復。

治療性運動(Therapeutic Exercise)
治療性運動是幫助動物恢復最佳功能的復健治療。用於治療肌肉骨骼損傷和神經系統疾病以及需要體重控制的患者。目標是讓組織癒合,修復組織,提高靈活度、平衡能力和協調性。透過改善關節運動範圍並增強肌肉力量,使患者盡可能恢復正常功能。 依據病患疾病診斷,量身訂製適合類型的鍛鍊運動;並依據疾病不同階段,適時改變運動項目。提供客製化復健內容,給予網站連結,教導飼主如何居家訓練動物,從而提高動物的活動能力和更好的生活質量。

徒手治療(Manual Therapy)
徒手治療是用於改善患者身體和情緒健康的徒手操作技術。經由按摩與被動關節角度活動的好處包括緩解疼痛、改善關節活動度、放鬆和增加局部血液循環。根據您動物的疾病況,定制特定課程,給予網站連結,教導飼主如何居家按摩治療動物,提高動物的活動能力和更好的生活質量。

水療(Hydrotherapy)
提供特製的水下行走機器,利用水的浮力及阻力,協助神椎損傷、骨科術後恢復、關節炎及減重等病患,鼓勵病患以正常步態行走。針對個別病患情況,調整水位高度、水溫、行走速度以及運動時間,可促進本體感覺、改善平衡、激活萎縮肌肉群與強化心肺功能。

治療性雷射治療(Therapeutic Laser)
使用高功率四級雷射機器產生不同波長、頻率與高能量光能,刺激皮膚表面與深層組織,可以加速細胞修復、減少水腫,減緩發炎反應,達到疼痛控制目的。針對一般發炎疾病、肌肉骨骼損傷、骨科手術後和退化性關節炎病患,可達到有效的疼痛管理。

治療性超音波(Therapeutic Ultrasound)
超音波有深層熱敷治療效果以及振動可刺激受傷組織修復,加速傷口癒合速度。治療性超音波適應症包含肌肉、肌腱和韌帶發炎損傷;關節攣縮與運動範圍受限;軟組織局部腫脹和疼痛;活動前緩解疼痛等。

電刺激(Electrical Stimulation)
電刺激是使用電流脈衝作用,刺激局部的神經和肌肉收縮。電刺激有兩種類型,第一種為神經肌肉電刺激(NMES),刺激神經和肌肉,可防止肌肉萎縮並增強特定肌肉群。第二種為經皮電刺激(TENS),刺激神經後,可緩解疼痛。電刺激適應症,包含急性或慢性骨頭和神經肌肉損傷、手術後恢復、癱瘓動物和疼痛控制。

聚焦式體外震波(Focused 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Therapy, f-ESWT)
體外震波治療是一種非侵入性的物理治療,可用於治療比較深層的組織損傷,或是肌肉骨骼系統的疼痛控制。藉由活化身體的組織,使身體重啟修復機制。此治療利用特定形式的聲波能量傳遞到患部,促進細胞修復、增加血液循環和減少疼痛。本院提供聚焦式體外震波是將高能量的震波集中於一個小的焦點區域,能量更加集中且更強大,對特定的深層組織治療有更好的效果。

脈衝電磁場治療(Pulse Electromagnetic Field Therapy)
提供脈衝電磁場治療(PEMF)儀器,可在動物醫院或家中使用。此治療可以減緩發炎症狀與減輕疼痛反應,適合緊張無法出門就醫的動物使用。居家就可控制慢性疼痛症狀。

客製化輔具、義肢和輪椅推車(Custom Orthotic, Prosthetic, and Carts)
評估動物運動情況後,提供合適的輔具資訊。可協助測量、安裝、適應和正確使用輔具或輪椅。

CanidGait®客觀步態分析系統(CanidGait® Objective Gait Analysis System)
動物時常不表現出四肢疼痛或跛行的跡象,步態分析系統可讓動物輕鬆地行走在壓力板走道上,短時間內可獲得大量客觀的資訊,包含步長和步幅、行走速度、站立時間、肢體擺動時間、四肢負重指數等,進而評估關節骨骼的健康情況以及復健治療後的進展。

站立分析板(Companion Stance Analyzer)
站立分析板提供動物站立時四肢的負重。評估每條腳的重量分佈,幫助找出任何問題的根源,並幫助診斷各種複雜的疾病。可協助確定動物是否有不明顯的跛行、關節炎、髖關節發育不良、部分十字韌帶撕裂、神經性椎間盤疾病和其他問題,也可提供手術後的負重進展。此系統提供客觀數據,可評估治療計劃的有效性。

Digatherm®熱成像系統(Digitherm Thermal Imaging)
使用高敏銳度的紅外線攝影儀來測量動物身體的溫度梯度,再用特定軟體將溫度轉換為圖像。可輔助診斷動物體內局部發炎或血液循環不良的確切解剖位置。此診斷工具能更早地發現潛在的問題區域,客觀地衡量治療計劃的有效性,透過治療前後的圖像來監控與量化治療結果。

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Musculoskeletal Ultrasound)
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是一項安全、快速、具有即時動態影像功能且無放射性的影像診斷工具,正確診斷軟組織方面的損傷,對於局部病灶的確切部位和病變,可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診斷;也可監測治療期間的損傷並評估復健過程的效果。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評估最常見疾病種類為肌腱與肌肉之撕裂傷與斷裂傷、滑囊炎與軟組織積血或積水處。使用超音波的導引,可將滑囊或關節內的積液抽出;也可透過導引,將藥物精確地注射至病灶處,有效的治療疾病。

中獸醫(Tradition Chinese Veterinary Medicine)
中獸醫學(Traditional Chinese Veterinary Medicine, TCVM)
簡單來說就是動物的中醫,已經有數千年的治療動物歷史。中獸醫學有著獨特理論體系和豐富的診察治療手段。是利用氣、陰陽、五行等學說為指導思想,以辨證論治和整體觀念為特點,透過針灸、中藥、方劑或食療等方式為主要治療手段。
中獸醫最早用針灸治療馬匹,馬匹也是中獸醫早期的主要治療對象,因為早期馬匹是最重要的動物資源。中獸醫最早的治療對象開始有牛、豬、駱駝等經濟動物,最後才於清代《活獸慈舟》出現犬貓等伴侶動物(寵物)的紀載。近年來隨著時代的發展,中獸醫的治療重心開始轉為,以犬貓等伴侶動物為主。

中獸醫診療(TCVM diagnosis)
中獸醫診察疾病的方法,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一個部分是診察方法,又稱為「診法」。另一個部分是辨證方法,又稱「斷法」。兩者結合即是中獸醫診斷方法。中獸醫診病學就是用中醫學理討論、觀察、認知動物疾病和辨證論治規律的一門臨床學科。
中獸醫診察動物疾病的步驟,一般可歸納為四診識病、辨證求因、確立治法、選方用藥等幾個步驟。四診識病即是利用前述所謂的診法,分別是望診(觀察)、聞診(聲音與氣味)、問診(問病史)以及切診(觸診與脈診),對動物做密切的觀察和全面的了解。辨證求因則是透過分析四診所得的資訊,辨別分析,綜合歸納,求得疾病的病因、病性、病位以及病勢等辨證要素來判斷疾病目前的症候狀態。確立治法是針對所得到的辨證狀態設立治療策略。選方用藥是針對確立的治法給予相對應的處方用藥。
 
中獸醫治療方法(TCVM treatment)
中獸醫的治療方法非常多元,除了大家熟知的中藥跟針灸外,還有按摩、推拿以及結構治療等傷科徒手治療、物理治療以及芳療。
 
針灸(Acupuncture and Moxibustion)
針灸,作鍼灸,是針法和灸法合體,源於古代砭石療法。中獸醫學根據中獸醫學理論,經過針刺或火灸刺激穴位改善經絡中氣血的狀態來治療疾病。現代最常使用的針灸形式有:乾針、水針、電針、雷射針灸以及艾灸。
乾針(Dry Needle)
乾針也較白針(White Needle),意指直接將針灸針插入穴位,對穴位進行刺激,進而達到治療目的的治療方式。
水針(Aquapuncture)
水針是利用注射針筒,將生理食鹽水(Normal Saline)或維生素B12(Vit-B12)注射到穴位當中。由於注射定量的溶液在穴位需要一些時間吸收,而能延長穴位刺激時間。
電針(Electro-Acupuncture)
電針顧名思義就是在乾針的同時加上電刺激。一般是在針灸針刺入所選取的穴位後加上電流刺激穴位。
艾灸(Moxibustion)
艾灸是藉由燃燒產生溫熱及藥物的作用,具有溫經通絡、行氣活血、消腫散結、祛溼除寒等功效,達到養生保健及治療疾病的目的。

中草藥(Chinese Herb)
傳統中醫學(漢醫學)所用的藥物,稱為中藥,也稱漢藥。中藥以藥用植物為主,古時候有「諸藥以草為本」之說因此傳統上稱為本草,又稱中草藥。利用中藥各自的四氣五味等偏性,恢復動物的內在平衡,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現代中草藥運用目前科技製作成藥粉形式,方便動物使用。
 
筋膜徒手治療
肌筋膜是包覆在肌肉外的一層組織,而肌筋膜是以錯綜複雜的方式將身體肌肉串連起來,當某處筋膜緊繃則會影響遠端處的活動,因此造成身體活動問題。筋膜張力聚集處,會出現痛點,此痛點稱為激痛點(Trigger points),筋膜徒手治療就是透過釋放激痛點的張力,達到放鬆筋膜治療身體活動物問題的方法。
 
結構治療(Structure Reduction Treatment)
結構治療有別於傳統傷科手法中的頓、挫、扳轉等手法,藉著輕柔搖晃手法將錯位的肌肉、筋膜和骨頭還原到身體結構該有的位置,重整回歸身體系統的平衡,過程輕柔少疼痛感。結構治療是從皮表開始,從皮膚到筋膜,再到肌肉,最後到骨架,從淺到深消除整體張力,將一層一層組織張力,從遠到近端的逐漸將所有架構歸位,所以病患才能在極少痛覺的情況下度過。
 

食療(Food therapy)
食療是中獸醫五大主題之一,為主要治療方式也可為輔助治療。首先須查看動物體質、年齡、物種等差異,依據五行八綱進行辯證,食材的四氣、五味與作用方式來平衡選定食材或中藥餵食。再者還可根據動物的疾病、所在地理位置與節氣更替來選擇食材,最終目的將可預防疾病、促進健康或治療特殊疾病。

芳香療法(Aromatherapy)
芳香療法是利用天然香藥草植物萃取的精油、純露以及浸泡油等輔助調理健康的方式,近年來逐漸風行,也越來越多的使用在伴侶動物的輔助照護。伴侶動物使用芳療的方式主要有薰香、噴霧、按摩、熱敷及泡浴,用以放鬆情緒、改善睡眠品質、搭配按摩輔助改善關節疼痛等,可幫助動物調整身心及改善生活品質。此外,將現代芳療的知識與中醫辨證論治及經絡循行結合,中醫芳療成形,可以提供另一種輔助照護的選擇。

中草藥(Chinese Herb)
傳統中醫學(漢醫學)所用的藥物,稱為中藥,也稱漢藥。中藥以藥用植物為主,古時候有「諸藥以草為本」之說因此傳統上稱為本草,又稱中草藥。利用中藥各自的四氣五味等偏性,恢復動物的內在平衡,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現代中草藥運用目前科技製作成藥粉形式,方便動物使用。

獸醫師

  • 劉金鳴

    一般外科 針灸/神經復健 復健及整合醫學
    國立臺灣大學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專長: 一般外科. 小動物針灸.復健.整合醫學整體療法.綜合管理
    學/經歷: 美國針灸專科獸醫師(CVA)、
    國際復健醫學及物理治療師認證(CCRP)
    國際獸醫疼痛管理專業認證(CVPP)
    國立臺灣大學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外科博士
  • 徐淑孄

    約聘獸醫師
    約聘獸醫師
    專長: 復健 .針灸
    學/經歷: 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長庚大學醫事技術學系學士
    國際復健醫學及物理治療師認證(CCRP)課程結業
  • 蔡佳倫

    臨時獸醫師
    專長: 針灸.中藥. 推拿.食療
    學/經歷: 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中國醫藥大學中獸醫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博士班
    美國針灸專科獸醫師(CVA)
  • 李彥琪

    約聘獸醫師
    約聘獸醫師
    專長: 推拿.食療.復健.長照
    學/經歷: 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 丁彥文

    臨時獸醫師
    專長: 針灸. 中藥
    學/經歷: 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美國針灸專科醫師(CVA)
  • 童凱彪

    臨時獸醫師
    專長: 復健,針灸
    學/經歷: 國立臺灣大學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博士班
    長庚大學基礎醫學研究所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國際復健醫學及物理治療師認證(CCRP)
  • 連建閔

    臨時獸醫師
    專長: 針灸.中藥
    學/經歷: 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博士班
    美國針灸專科獸醫師(CVA)
  • 吳思樺

    臨時獸醫師
    專長: 一般科.針灸.復健
    學/經歷: 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高雄醫學大學醫事技術檢驗學系學士
  • 林煦倫

    臨時獸醫師
    專長: 復健、針灸
    學/經歷: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國際獸醫物理治療師認證(CCRV)
    美國針灸專科獸醫師認證(CVA)課程結業

復健及整合醫學科團隊

吳珮菁  林黎禎  林冠勳  許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