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中/ English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聲明110/07/05

       本年5月15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雙北(臺北市、新北市)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三級,茲以本醫院係屬動物醫療教學、臨床診療服務單位,為維護動物生命安全及健康,需維持一定醫療能量。惟考量本醫院平日攜帶動物就診人數眾多,加上工作同仁及實習學生,恐有群聚風險,且亦無法完全排除因不同病痛前來就診動物之感染變異株及飼主傳播可能,實屬於高風險工作環境,爰需實施更高標準之防疫措施。
 
       本醫院為減少醫院群聚及同仁交流、移動風險,除配合臺大校本部規範,實施停止實體教學、門禁管控、分流上班等防疫措施外,並比照人醫實施陪同就診、探視之飼主人數限制;又為落實管控每日到院人數,在三級警戒期間分流上班人力緊縮情形下,臨床醫療停止一般門診現場掛號,僅保留特約門診、預約複診及處方箋取藥機制,以提供急重症伴侶動物醫療量能。若飼主仍有於三級警戒結束前急迫陪同動物看診需求,需先以電話洽詢,經診療科室線上評估動物實際狀況及確認擬看診當日尚有醫療能量空間後,方完成一般門診掛號。且基於動物診療需求程度及特殊時期醫療風險作業等考量,部分項目比照急診處置加成收費。
 
       茲以上開規劃本意,係期透過急診收費,過濾並排除不必要到院就診醫療之情況,以降低疫情風險,為此疫情管控期間之特殊措施;且電話預約時各診療科室亦均以先行告知飼主此特殊狀況,取得同意後方進行就診安排及收費。相關收費標準亦均依「臺北市獸醫師公會開業會員(獸醫診療機構)診療費用標準」之規定辦理並於本醫院官網公告有案,尚無違法或刻意隱匿、浮收情事。
 
       本醫院係為獸醫教學醫院,尚非以營利為經營目標。在此新冠肺炎三級警戒期間,維護同仁健康及推持本醫院醫療能量以善盡社會責任,為本院實施各項管控措施之基本目標。在疫情三級警戒人力分流期間,本醫院須降載一般門診量能,以降低本醫院群聚風險;經電話洽詢掛號一般門診之個案,均屬飼主與診療科室評估後需於三級警戒解除前就醫之急迫案例,爰經飼主同意後採急診收費尚無不妥。惟本醫院前於官網公告時之逕採「一般門診」文字,未予細部說明,恐易肇生飼主誤解,本醫院經檢視後業已修正,以避免民眾疑義。
 
       另以現行公費疫苗接種對象中,尚未將獸醫師及相關助理們納入優先施打對象,為保障動物醫療權益及降低從業人員執業時之個人健康安全疑慮,本醫院不得不採行較高標準之防疫措施,難免間接影響動物就醫權益及收費規劃。為能全力鞏固防護網,避免防疫破口,並能提早恢復動物診療空間,請各眾支持將各動物醫院之獸醫師及助理們檢討納入新冠肺炎公費疫苗優先優先施打對象。